Chinese English
Guangdong Provincial Key Laboratory of Durability for Marine Civil Engineering (GDDCE) Shenzhen Durability Centre for Civil Engineering Chinese-Netherlands joint laboratory in Civil Engineering

Research Area

面向循环经济的碳纤维增强复合材料回收与再制造

Date:Fri, May 10 2019 15:46      Click:

面向循环经济的碳纤维增强复合材料回收与再制造

2018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中英国际重大合作项目 (51861165204)

项目负责人:邢锋

执行期:2019/01 – 2021/12

碳纤维增强复合材料(CFRP)广泛应用于航空航天、建筑结构和汽车制造等领域。CFRP在自然环境下难以降解,带来了严峻的废弃物处理问题。本课题以发展国际领先的低成本、低碳环保、面向循环经济的CFRP回收与再制造技术体系为目标。基于中方团队关于CFRP回收、生物质树脂与废弃物再利用的原创性获奖成果,结合英方曼彻斯特大学团队国际领先的复合材料制造技术、测试手段和循环经济模型,本项目研究工作包括(1)建立绿色无损的回收方法,解决CFRP废弃物的长期环境污染问题;(2)研发回收碳纤维的连续纺纱技术,从而最大化回收碳纤维的经济价值;(3)采用生物质树脂和回收碳纤维,开发绿色CFRP再制造技术;(4)开展全生命周期评估与过程优化,建立面向循环经济的CFRP回收和再制造技术体系。研究成果将促进土木工程和航空工程等领域复合材料应用转型,并为英国和中国带来显著的经济和环境效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