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版 English 广东省滨海土木工程耐久性重点实验室 深圳市土木工程耐久性重点实验室 中-荷土木工程材料联合实验室

科学研究

研究方向与技术服务

 

主要研究方向

 

1土木工程耐久性基础理论及技术应用基础研究

研究重点包括沿海环境下有害介质传输规律与数学模型;钢筋锈蚀机理及防腐对策;荷载与环境交互作用下混凝土劣化机制;环境作用的界定与表征;劣化机理的表征与测试方法等。

 

2土木工程使用全寿命设计理论及工程应用

研究重点基于以性能和可靠度为基础的钢筋混凝土结构寿命(再)设计(PRSLD)理论体系;探讨腐蚀环境下各种劣化极限状态和机理分析模型及使用寿命评估方法;通过科学确定结构抗力参数、合理评价与使用寿命相关的结构性能,提出相应的重点维护和修缮策略。


3可持续土木工程保障技术研究及应用

既要研究结构施工中的质量控制与检测又要研究腐蚀环境下混凝土结构智能长期监测系统的开发及应用;发展多种实用化的无损检测技术和结构防腐蚀维修及加固技术;开发用于检测混凝土耐久性参数的智能传感器技术;资源综合利用与新型可持续型材料的研发与应用。

 

主要技术服务范围  


 

1技术政策与规范规程

主编与参编各级各类技术规范与规程,建立综合数据库,为业主立项提供相关技术咨询服务。

 

2)土木工程结构使用寿命设计(新建结构)

为土木工程结构设计阶段提供有关耐久性方面(从材料到结构)的全方位技术咨询服务。特别针对重大基础设施,采用先进理论与方法进行土木工程结构使用寿命设计并结合可持续设计理论,为业主制定最优化的设计方案。

 

3) 土木工程结构质量控制( 施工阶段)

要想确保结构的使用寿命,工程施工阶段的质量控制是重中之重。重点实验室所创建的质量控制设计与监测平台定位于这一传统上的灰区,利用创新性的理论与技术确保结构在施工期间的质量,为结构达到其设计使用寿命奠定基础。


4) 土木工程结构使用寿命再设计( 既有结构)

未来工程结构的主要市场必定从新建转向对既有结构的维护和修复。重点实验室利用土木工程结构使用寿命再设计理论及其应用能为工程结构运营提供强有力的支撑,此阶段的服务内容可涉及结构健康监测,检测与评估以及维护加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