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版 English 广东省滨海土木工程耐久性重点实验室 深圳市土木工程耐久性重点实验室 中-荷土木工程材料联合实验室

科学研究

广东省联合基金项目-滨海工程混凝土锈蚀智能抑制系统

2019年05月10日 15:278

滨海工程混凝土锈蚀智能抑制系统

2019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广东省联合基金项目 ()

项目负责人:董必钦

执行期:2019/01 - 2023/12

在我国“海上丝绸之路”、南海战略、粤港澳大湾区等战略的实施过程中,基础设施建设起着不可替代的作用;不仅体现出重大的经济意义,而且具有深远的战略意义。滨海或海洋环境中氯离子侵蚀引起的钢筋锈蚀是影响滨海工程混凝土结构耐久性劣化的核心问题之一。本申请项目主要针对滨海混凝土中钢筋锈蚀这一关键问题,研发层状双氢氧化合物,实现钢筋表面氯离子的隔离;设计氧化石墨烯/黑磷负载银离子微凝胶材料,实现混凝土内氯离子的固化;构建两种材料协同作用的滨海混凝土锈蚀智能抑制系统;实现混凝土中氯离子的高效调控,从而预防并抑制钢筋混凝土的锈蚀劣化。项目从环境作用-材料设计-系统架构-机理分析-性能表征-技术应用等多个环节展开研究,达到恢复并提高滨海混凝土耐久性和安全性的目标。项目不仅为现存的混凝土基础设施形成优化的工程应用参考,亦为将来极端恶劣环境下能源、民生、海洋基础设施建设提供整体解决方案。


 

上一条:滨海混凝土结构耐久性研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