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版 English 广东省滨海土木工程耐久性重点实验室 深圳市土木工程耐久性重点实验室 中-荷土木工程材料联合实验室

新闻动态

华中科技大学-青年张世顺教授-学术报告

2018年09月12日 17:268

应广东省滨海土木工程重点实验室的邀请,华中科技大学青年张世顺教授将于2018年9月12日访问深圳大学广东省滨海土木工程重点实验室并为我们做如下学术报告,欢迎感兴趣的师生参与!


 

讲座题目:FRP加固混凝土结构

报告人:张世顺教授

时间:2018912日星期三下午4:00-530

地点:土木工程学院C501会议室

 

张世顺教授简介:


 

张世顺,华中科技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中组部“计划”青年项目入选者,国际SCI期刊《Advances in Structural Engineering》AssociateEditor。在华中科技大学取得本科、硕士学位(导师:朱宏平教授),在香港理工大学获得博士学位(导师:滕锦光院士),同年获得香港理工大学“优秀博士学位论文奖”(FCE Awards for Outstanding PhD Theses),成为2012年该校结构工程方向唯一获此殊荣的博士毕业生。博士毕业后在滕锦光院士课题组从事了两年博士后研究工作(2012.05 ~ 2014.07);之后加入澳大利亚伍伦贡大学(Universityof Wollongong)任该校土木工程系全职讲师(2014.08 ~ 2018.05)。2018年2月8日,入选中组部“计划”青年项目,获优先资助;2018年5月,加入华中科技大学,任该校土木工程专业教授。在高性能纤维增强复合材料(简称FRP)加固混凝土结构、混凝土结构和钢筋-混凝土界面的本构模型、以及基于FRP的新型组合结构等方面进行了深入的研究,尤其是机理、本构和强度模型方面的研究。相关研究成果被国家标准《纤维增强复合材料建设工程应用技术规范-GB50608》(修订版)以及即将定稿的香港《纤维增强复合材料加固混凝土结构技术指南》采用。主持/参与了多项科研项目,总经费超过800万元。目前担任国际复材结构中心秘书长及管理委员会成员、中国建筑学会建筑结构分会理事、中国建筑学会新材料及新型结构专业委员会委员、中国城市科学研究会可持续土木工程研究专业委员会委员;曾担任国际学术会议联合主席,并多次担任国际学术会议组委会成员以及分会场主席;曾担任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以及澳大利亚研究委员会通讯评审专家,并担任多本国际知名学术期刊审稿人。


 

报告摘要:报告人将介绍其在FRP加固混凝土结构领域的阶段性研究成果,同时对未来的后续研究进行展望。内容主要包含以下两个方面:(1)嵌入式(Near-surface Mounted)FRP加固混凝土结构。嵌入式FRP加固技术在保留了外贴FRP加固技术的高强、高效、耐腐蚀等优点之外,还具备一个突出的优点:FRP与混凝土之间的粘结强度和界面断裂能显著提高。此外,FRP材料因内嵌于混凝土而得到较好的保护,从而使加固结构的抗冲击性、耐久性、防火性能等都得以提高。由于其上述优点, 嵌入式FRP加固技术近年来吸引了大量国内外研究。报告人过去几年对嵌入式FRP抗弯加固混凝土结构进行了系统和深入的研究,提出了相应的有限元分析模型、界面本构模型和构件强度模型。(2)一种新颖的混凝土框架柱抗震加固方法。由于设计中忽略了混凝土楼板在受拉时对混凝土梁抗弯强度的提升作用,大量既有混凝土框架结构无法满足抗震设计中“强柱弱梁”的要求。基于此,提出了基于梁端抗弯削弱与FRP局部加固相结合的加固方法;此方法可以有效降低梁端的抗弯强度并防止梁的抗剪或者局部破坏,从而达到“强柱弱梁”的设计要求。通过试验研究、数值模拟和理论分析相结合的方法,提出了相应的强度模型和弯矩-转角关系本构模型。


 


 


 


 

                                                       土木工程学院

2018年9月12日

上一条:澳大利亚皇家墨尔本理工大学-David Law教授-学术报告
下一条:美国休斯顿大学-孙力教授-学术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