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版 English 广东省滨海土木工程耐久性重点实验室 深圳市土木工程耐久性重点实验室 中-荷土木工程材料联合实验室

合作交流

2019.4.11 第四届第四期-丁铸教授-LC3水泥及其研究进展简介

2019年04月23日 15:528

本周周四(04月11日)将举行本学期第4次实验室学术论坛,将由丁铸教授为大家带来一场关于 LC3水泥及其研究进展方面的讲座,欢迎大家积极参与讨论。

主题:LC3水泥及其研究进展简介
主讲人:丁铸教授
时间:04月11日(周四)下午16:00 - 18:00
地点:院馆C501


报告人简介:丁铸,博士,教授。2005年获香港科技大学博士学位。从事水泥材料、生态与功能建筑材料、混凝土结构使用寿命及其修复技术等、渣土高效利用方面的研究。

讲座简介:

煅烧粘土与石灰石复合胶凝材料体系(Limestone calcined clay cement,简称LC3)是瑞士洛桑联邦理工学院Scrivener教授最近提出的(类似于我国标准中的“复合硅酸盐水泥”)。它是一种基于石灰石和煅烧粘土(它使用的是数量丰富的低等级粘土)的硅酸盐基水泥。当煅烧粘土与石灰石两者总掺量达到45%时,水泥基材料的力学性能与抗渗性能依然优于常规的普通硅酸盐水泥品种。煅烧粘土与石灰石的复合掺加能节约更多的硅酸盐水泥熟料,降低水泥生产过程中的碳排放量(可达30%), 因而是一种绿色低碳水泥,符合当前绿色生态、可持续发展理念。使用煅烧粘土与石灰石能显著优化水泥基材料的孔径结构,降低孔隙率,从而有效抑制有害介质的扩散侵入,提高混凝土抵抗氯离子侵蚀的能力。在同等条件下,煅烧粘土与石灰石复合胶凝体系的氯离子扩散系数较普通硅酸盐水泥降低。因而被视为一种极具应用前景的新型低碳水泥体系。尽管如此,煅烧粘土与石灰石复合胶凝体系的水化机理、长期性能仍然需要深入研究,在应用与推广过程中也存在一些问题亟需解决。

上一条:2019.4.18 第四届第五期 - 秦庆华教授-智能材料及其在土木工程中的应用(Smart materials and their applications in civil engineering )
下一条:2019.3.27 第四届第三期-Em. Prof. Joost Walraven-From high strength to high-performance concr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