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版 English 广东省滨海土木工程耐久性重点实验室 深圳市土木工程耐久性重点实验室 中-荷土木工程材料联合实验室

新闻动态

广东省滨海土木工程耐久性重点实验室学术研讨会暨实验室2023年终总结会召开

2024年01月30日 11:278

广东省滨海土木工程耐久性重点实验室学术研讨会
暨实验室2023年终总结会召开


2024年1月24日,广东省滨海土木工程耐久性重点实验室学术研讨会暨实验室2023年终总结会在致工楼召开。中国工程院院士、暨南大学校长、广东省滨海土木工程耐久性重点实验室主任邢锋教授,广州建筑集团总工唐孟雄,中建四局科技与设计管理部总经理周子璐等业内专家与实验室全体研究及工作人员参加了会议。

当日上午,为加强学术交流,拓展专业专业视野,促进学科发展,围绕“可持续滨海土木工程结构”与“新型土木工程材料与耐久性”两个主题,实验室周英武教授、刘伟教授、洪舒贤教授等22位成员进行了专题报告,各位参会的老师就自己的研究方向进行了详细的介绍,并与与会人员进行了深入的交流和讨论。

下午,广东省滨海土木工程耐久性重点实验室2023年终总结会召开。会议由重点实验室常务副主任周英武教授主持。周教授首先对与会领导、嘉宾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和衷心感谢,并向实验室全体成员致以最诚挚的新年祝福!随后对实验室2023年在科研成果、奖励、学术交流、人才引进等7个方面的工作向与会领导、嘉宾和团队成员做了详细介绍。实验室本年度最大突破是实验室主任邢锋教授当选中国工程院院士,并出任“华侨最高学府”暨南大学校长。     

实验室在过去的一年取得一系列优异的成果,2023年度发表高水平论文211篇,新增授权发明专利30项,新增国家基金项目8项、省市级项目14项,取得包括广东省科技进步二等奖、天津市科学技术进步一等奖在内的各类学术奖励12项;实验室围绕滨海土木工程耐久性基础理论及应用技术、可持续土木工程材料关键技术及其应用、可持续土木工程保障技术研究及应用三个研究方向取得了一系列标志性成果,同时在人才培养引进方面取得了显著的成果。实验室主任邢锋教授当选中国工程院院士同时出任暨南大学校长,近三年实验室自主培养国家杰青周英武教授、国家优青洪舒贤教授、广东省杰青黄振宇教授,全职引进海外优青王琰帅教授、房国豪教授;过去两年入选斯坦福大学全球前2%科学家“终身科学影响力排行榜”和“年度科学影响力排行榜”分别达10 人次和19人次,多名实验室成员晋升教授、副教授。

重点实验室副主任,教授级高工罗启灵介绍了实验室2023年建设情况,就实验室落实安全工作、服务科研实验提升、加强硬件建设等工作进行了总结;重点实验室副主任董志君教授介绍了滨海土木工程技术研究所从设备、人员、双高建设任务进展、应用研究、产业服务、人才培养等多方面进行了介绍。

随后实验室青年教师王耀城、占宝剑两位副教授分别就“滨海地区水泥基材料的碳化”及“低碳水泥基建筑材料”为题进行学术报告,介绍各自近期的研究进展。

2023年重点实验室两位元老成员——丁铸教授、李大望教授光荣退休。为感谢两位对实验室整体发展做出的近二十年的卓越贡献,邢锋院士主任向两位老师致敬并献上鲜花,同时颁发了荣休纪念牌。两位荣休教授也分别发言,回顾了自己在实验室的点滴,感谢团队的培养,并对实验室的长远发展提出美好寄语。 

随后,中建四局科技与设计管理部总经理周子璐、广州建筑集团总工程师唐孟雄分别对本次参加省重点实验室年会的感触进行了发言,感谢此次相互了解的机会,并提出希望未来与实验室开展全方位合作。

最后,邢锋院士进行了总结发言。邢院士以“感谢”为关键词对实验室全体成员过去一年的辛勤工作和取得的成就给予了高度认可;以“深耕细作”为要求,希望大家都做出自己的研究特色;以“团队”为背景,发挥集体的力量,通力合作,做出更好成绩;以“缺少交流”为不足,希望团队积极拓展对外交流,分享科研成果工作。

邢锋院士主任从个人、集体、优势、不足等多个角度提出发展建议,希望将实验室打造成在国内外混凝土结构耐久性与可持续发展领域享誉盛名的科学研究与工程应用平台,并祝愿实验室全体成员新年快乐!



下一条:危险化学品的使用和防护知识培训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