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版 English 广东省滨海土木工程耐久性重点实验室 深圳市土木工程耐久性重点实验室 中-荷土木工程材料联合实验室

新闻动态

香港理工大学-戴建国教授-学术报告

2018年09月28日 09:478

应广东省滨海土木工程重点实验室的邀请,香港理工大学戴建国教授将于2018年9月29日访问深圳大学广东省滨海土木工程重点实验室,进行学术交流,并为全体师生做如下学术报告,欢迎感兴趣的师生参与!


 

行程安排一(半天):

内容:双方就组建粤港澳大湾区研究中心、科研合作以及联合培养学生展开全面讨论;香港理工大学戴建国教授就我重点实验室的定位、发展与规划提出指导意见。

时间:2018927日星期四上午9:00-1130

地点:土木工程学院C501会议室


 

行程安排二(半天):

内容:学术报告

讲座题目:土木工程新材料在混凝土结构全寿命维护管理中的研究及应用

报告人:戴建国教授

时间:2018929日星期六下午3:00-430

地点:土木工程学院C501会议室

 

摘要:当前世界上混凝土基础设施保有量巨大,建造和维护费用高昂,对混凝土结构进行合理的维护管理是当代土建交通领域所面临的一个最为急迫而重要的任务之一。相对于比较成熟的结构设计和建造,工程结构维护管理的理论、方法和技术体系尚处于发展阶段,迫切需要建立比较规范和完善的维护管理工程科学技术体系,以指导我国大规模基础设施的维护管理实践。本讲座将系统讲述混凝土基础设施的全寿命维护管理的理念,并着重介绍讲者研究组近年来在纤维增强树脂复合材料(FRP)、高性能纤维增强水泥基复合材料、渗透性表面涂层材料等领域的研究成果,并展望其在混凝土基础设施全寿命维护管理中的应用前景。

 

戴建国教授简介:

戴建国博士本科毕业于大连理工大学,分别于大连理工大学结构工程专业及日本北海道大学社会环境工学获得博士学位,在日本国土交通部港湾及机场研究所沿岸设施全寿命维护管理中心有两年半的特任研究官经历,2008年加入香港理工大学土木及环境工程学系,于2013、2018年晋升为副教授、教授。曾获美国土木工程学会“Journal of Composites for Construction” 的“最佳基础研究论文奖” 、中国土木工程学会FRP 及工程应用专业委员会“建设工程FRP 应用杰出青年学者奖”。

戴博士主要研究领域为包括混凝土结构的耐久性和全寿命管理、土木工程复材(FRP)结构、混凝土结构的表面防护技术及新型绿色水泥基复合材料。上述研究多次得到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香港研究资助局优配研究金、香港创新及科学基金、香港建造议会基金、香港环保基金、日本学术振兴会基金等资助,二十余次在国际学术会议上做大会主题或邀请报告。在上述领域中已发表200余篇杂志及会议论文(其中SCI论文90余篇)。

戴博士为SCI 杂志“Advances in Structural Engineering” 的副主编,作为客座编辑为ASCE “Journal of Materials in Civil Engineering”等4部SCI杂志做过特辑,并为50多个SCI 杂志担当同行审稿,是国际FRP学会及香港混凝土学会资深会员(Fellow),目前担任亚洲混凝土联盟(ACF)技术委员会主席、国际土木工程FRP学会(IIFC)副主席、中国土木工程学会FRP及工程应用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委员等职务。


 


 


 

土木工程学院

广东省滨海土木工程耐久性重点实验室

2018年9月28日

上一条:加拿大温莎大学程韶红教授学术来访信息
下一条:海南大学汪俊峰教授、中山大学李伟华教授学术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