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版 English 广东省滨海土木工程耐久性重点实验室 深圳市土木工程耐久性重点实验室 中-荷土木工程材料联合实验室

新闻动态

法国国家科学研究院-Philippe Poulin教授-学术报告

2018年12月07日 16:148

报告题目:Carbon nanofiller championship:Nanotubes vs graphene (碳纳米填充物竞赛:纳米管与石墨烯)

报告人:Philippe Poulin 教授 (法国国家科学研究院)

报告时间:2018年12月10日(周一)上午9:30-11:00

报告地点:南校区土木工程学院C501会议室


 

法国国家科学研究院(CNRS)保罗帕斯卡尔研究中心(CRPP)简介:

CRPP隶属于CNRS,其核心研究方向复杂体系,尤其是高分子溶液、软材料以及胶体物理化学领域在全球范围内具有极高的声誉。CRPP的发展深受1991年物理诺贝尔奖获得者Pierre-Gillesde Gennes的影响和支持。de Gennes是高分子溶液与液晶等复杂体系的鼻祖,在将固体物理、统计力学以及热力学应用于复杂体系等方面做出了开创性贡献。

 

Philippe Poulin教授 简介:

(费利佩 普林)是CRPP的代表性科学家,是前任实验室主任,同时领导石墨烯碳纳米管研究团队。从2002年开始,Poulin博士就担任SCIENCE的评审编辑,并已经在SCIENCE与NATURE上发表论文11篇。他的主要研究方向为纳米碳材料的胶体学与流变性能研究,以及其组装。主要有以下研究成果:

1. 发明了第一个可连续制备碳纳米管纤维的湿纺方法,成果发表于SCIENCE,PNAS,NANOLETTERS等期刊,并通过与Arkema公司的合作,成功使得该方法得以产业化。

2. 发现了在液晶中胶体颗粒之间一种全新的相分离机制,讲一系列工作发表于SCIENCE,NATURE, PRL等期刊。

3. 首次发现了形状记忆聚合物的温度记忆效应,一系列成果发表于SCIENCE等期刊

4. 系统研究了氧化石墨烯的流变行为以及双亲性,并提出了基于相变策略的石墨烯高分子复合材料的新型制备方法。相关成果发表于NATURECOMMUNICATIONS, PNAS等期刊。


 

欢迎全校感兴趣的师生参加!

土木工程学院

广东省滨海土木工程耐久性重点实验室

2018年12月07日

上一条:热烈祝贺深圳大学土木工程学院高水平大学建设特聘教授上田多门当选为日本工程院院士
下一条:2018年11月1日土木工程学院开展多项安全教育活动